你的眼中能倒映出何物

叶诚
学业忙 最近考虑重新写点什么
淡圈中 不知道什么时候会回来 因为饿死关注的可以取关了

一个碎碎念的分析(多图预警)

入圈一个半月计时,零相关剧情大概补的差不多了。作为一个零p来写一下对老零的理解:

当初被动画带进坑,看第一集op一眼相中老零的美貌。黑发红眸永远是戳我心坎的元素。之后就暗搓搓期待他的镜头。后来越看越觉得这人可爱,无可救药地坠入深渊。去下游戏初选当机立断选他。现在看来还挺庆幸的,因为看到一堆首选不是自推后来后悔不迭的姐妹。

入的时候正好赶上追忆限免,所以先去补了追忆五和追忆二。对俺零和老零的联系有很多个人的看法。有人说他是一夜之间衰老的。但我私心认为不是这样,被英智的计谋和奇人同伴从舞台巅峰坠落无法挽回的事实打击到疲惫不堪确实是一个因素。还记得之前不记得在哪看见一位同担说,老零在奇人衰落后改人设其实是一个很明智的决定。这时候,既然大势已去,再保持他之前骄傲娟狂不羁,如神明俯视苍生的魔王设就显得有些牵强和尴尬。果断退居后台,以"老爷爷"的前辈姿态自居,就存留了很多从容周旋的余地。俺零在变成老零之后,对英智的态度也是非常暧昧,尊重又保持着疏远的距离。(参考「执事咖啡」一期活动,零英的对话)更多的是作为两方组合队长,以追求学院的共同利益为目的,进行官方而礼貌的交流。这里其实可以与宗老师对英智固执的厌恶态度形成对比。

ps:补完南国剧情以后,觉得这两个人还是明面上礼尚往来(冷嘲热讽)背地里暗潮涌动的关系啊w偶尔也有温馨而暧昧的和平时光。这种相处模式也很好磕。毕竟都是操纵大局的强者呢。










包括,从老零对栗子揭他黑历史(哪期活动来着,我是真不记得了orz翻了相册截图也没翻着不过记忆深刻。老零说栗子经常在家里放他俺零时期的mv,然后他就以「原来汝这么喜欢哥哥」之类的理由啊搪塞过去。)的反应。他其实是一个非常善于自保尊严的人,一般情况下针对一些伤害他,涉及他的过去,揭短或者可能让他丢面子的事情。他的回应非常游刃有余,不会流露出过激的情绪,比如说愤怒或悲伤。例外是奇人忘年会那期和平时老零对栗子的态度。

奇人那期老零少见地流露出了真正羞耻和被逼到自暴自弃式坦诚的态度。(至少我这么觉得的)但是以往他其实也没有掩饰过对奇人伙伴的赞许和认同,不过这种奇奇怪怪的告白方式还是第一次。

和后辈不同,零把奇人的各位认做是自己的同辈(末子夏目除外),因此在他们面前会露出鲜少的,不以老人自居的状态。




还有对栗子日常毒舌的显然是夸张的悲伤表示,也被吐槽过很多次是装哭,而且其实能立即恢复正常。私以为他反应故作夸张在某种程度上也是一种人设的维护,其实对栗子对自己的真正态度有一定认知。即仍然为他的违背「约定」而生气,对哥哥对自己的照顾不太坦诚但其实没看起来那么讨厌他的态度。但没有意识到栗子的愤怒除了违背约定还有老零一直把他当小孩子看这一点。老零确实溺爱栗子,栗子的弱点在他眼里蒙上了兄长的爱的滤镜被无限放大,大概只有在歌剧零凛互相坦白的那一刻才真正明白,栗子已经长大了。



在万圣和歌剧活动中,老零和栗子都对对方说过一番意义相近的话,我觉得值得分析一下。










万圣的时候老零和栗子强调众生不分种族都徜徉在欢愉里其实是为了鼓励栗子暂且遗忘他们之间的隔阂,和他一同歌唱。而栗子歌剧时对老零强调这件事则是为了提醒老零偶像的作用,可以以他为桥梁牵引他们的族人和人类,让大家在阳光下一起平等快乐地生活。这里栗子也说了他和老零在关于族人的处置方面的分歧,即老零是保护主义,想让族人在黑暗中安逸地生活,远离阳光的伤害。而栗子已经意识到了作为「人」和偶像的快乐之处,所以以此反驳零一厢情愿的保护。这其实也是朔间兄弟之间矛盾的根源之一。





不过其实我个人并没有觉得老零想保护族人走入黑暗深渊。聪敏如他,如果一直有这种迂腐的想法,也不可能因为歌剧栗子的一番话就幡然醒悟。具体参照「复活祭」零对族人的自白。我认为零实际上一直也在向着作为偶像,成为沟通族人和人类之间的桥梁,为了有一天可以让他们在光天化日下和人类和谐共处为目标而努力的。这里其实个人还有些不太理解,欢迎有想法的小可爱和我一起讨论呜呜。




不过,众生平等这个关键词在零相关的剧情中出现了很多次。我相信这也代表着他和栗子对于偶像这个职业的更深层次了解,即为他人带来快乐和幸福,让大家卸下分歧,一齐欢笑歌唱,传播爱的职业。偶像活动也就是真正消除隔阂,达到和谐共鸣的途径。每个人都有通过音乐而获得快乐的权利。仅仅是如此简单而纯粹的理由。这也是大家都爱着偶像的原因吧。





回到之前的话题,老零少见的流露出明显的愤怒情绪,疲惫,施压,或是夸张的悲伤情绪。其实多数是为了达到某种目的,比如「星耀祭」对薰尼的自导自演的骗局,或者说「一千零一夜」装睡和薰尼一起划水锻炼两位后辈的应变能力。他始终是非常客观而理性地去看待问题,不过是偶尔故作姿态去引导事件发展而已。他的演技真的非常好。这种成熟高超的实力让他有一种幕后高手的既视感。

换而言之,朔间零真的是一个非常强大的人。我看过很多同人,也很少看到弱化他的文章。他多半时候被描写为一个从容不迫,游刃有余,温和儒雅型的存在。老零和俺零的内核,我觉得始终是相同的。他们都是极其温柔的人,用不同的姿态引导他人。即使不是神明般全知全能,他也站在高处,以超脱的角度看着世界。歌剧他说过自己从小就笼罩在过于渺小的恐惧之中,为此只好多读书,努力把自己变得渊博去减弱这种恐惧,而他竟然选择的是帮助别人这一种举措来证明自己。这点从头到尾就没有改变。无论是高傲的俺零,还是宣称自己是被击败的老人的老零,在学院中都作为导师般的存在,循循善诱地引导着他人。他其实没有被世界改变,是坚持初心的人。这是他的强大,也正是这种强大,才能维持住他的温柔。

老零啊,其实真的是一个能屈能伸,沉稳而让人安心的人。私以为他一直都是很自尊自爱的,把自己的优势看的分明的人啊。对于自己的相貌和吸粉的能力也很了解。比如反转音乐会老零对涉那一句「吾辈是魔性的男人」的坦白。但是也没有摆出过高傲到让人厌恶的姿态。如果说俺零的王之气盛是理所应当的实力的外显,老零其实也从来不是刻意卖弄才能的人。他的谈话方式一度让我感到非常舒适而包容。给人的印象真的柔软而随和。

他也是一个极重视伙伴的人。如果说零对奇人的重视来源于他们皆为天才,同在神坛又共同跌倒的惺惺相惜,对ud成员的重视来源于共同成长建立下的羁绊,同属于一组合的归属感和共同荣誉,对栗子的重视来源于血缘,兄长的爱和保护欲。虽然看起来是个随性而自由的人,他其实有好好地看见所有在他身旁的人。他被寂寞所困,渴望能追赶上他的人。因此所有平等而视,将他当做朋友的人,他都会记挂在心,好好报答。





歌剧老零的独白,晶爹应该是填了坑的。零的无所不能来自于他背负的忧患意识,这种意识催促着他不断努力,去帮助他人获得他人的崇拜来填补自己因为恐慌而空虚的心脏。(不过他真的是天才吧,哪有普通人会有这种伟人心理啊)看到这里真的是心疼的,想他这样光鲜亮丽的人也会有无数个在黑夜中辗转反侧,担忧和落寞的时候。所以其实俺零在追忆五里那段让人心疼的独白也可以理解了。老零帮助他人算不上是个无私的举措,也并不是为了被簇拥为神明。虽然很容易被误解,但确实是一种另类的自我满足,其中的自我牺牲很多时候可能被他忽视了,只剩下结局是他又成功地帮助他人解决了问题,实现了自己的人生价值。所以说,当代价大到他可以预见性地想象它会伤害自己的偶像生涯,他热爱的音乐和他的伙伴,他必定会感到不平。
















其实我觉得老零是比较少见的那种做着圣母的乐于助人举动,但是却活的非常自我,非常鲜明的角色。没有一味地扮演温和乖巧,无私奉献的好人。这也是他吸引我的一个部分。他的善良是很有个性的善良,并不想因此被孤立或者被奉为神祇。但又很悲哀地确实因为此感到寂寞。不过,插手过多,多管闲事也确实不是他的风格。

最后谈一下他对于变革的看法。


















很多人说老零对于治国的态度是道家的无为而治,从他担任学生会长时期不太作为的举措也可以看出来。他崇尚顺其自然,让事物遵从历史的发展规律。无为即是以法治国,摒弃人治的不确定性和独裁者的独断性,制定出合理的制度,充分发挥万民的创造力,而自身不做过多干涉。同样,老零尊重敬人等的革命也是同理,如果是大势所趋,革命也乃是历史发展的必要,凡事都有两面性。最后的结局是浮尸千里还是皆大欢喜,老零其实是可以采取隔岸观火的态度的。但看在他和敬人的交情上,他给了他恰当的教导。他终究还是放不下自己深爱的人类,不忍心看见他们自取灭亡。给予大概方向性的引导,退居幕后,置身事外观望,可能是最适合他的态度。他对ts的培养亦是证明了这一点。







最后,我最喜欢的几句对老零的评价其实是涉的「最有人情味的怪物」和eiei的「公正而温柔的人」还有阿多对汪口的那段独白。





看啊,你就是有这么好。这么值得被爱。

他确实是特殊又强悍的人。不过,他也只是朔间零,千千万万「人」中的一个而已。我更希望他过上和普通人一样,幸福而安定的生活,为了热爱的偶像事业,继续散播爱和温暖。

非常幸运能与你相遇,希望以后也能继续喜欢你下去。



本人才疏学浅,又是圈内渣新。很多碎碎念是个人妄想,欢迎捉虫和跟我讨论。

老零真的是个魅力球啊(感慨

这些天无数次被他戳死


评论(6)

热度(102)

  1. 共9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